位置:首页>技术服务> 网络服务> 正文

U盘病毒的防范方法

2022-08-31 09:15  点击:

  随着U盘等移动存储介质使用的越来越广泛,它已经成为木马、病毒等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。现在我们就来介绍一下U盘病毒是如何传播的以及如何对它进行防范的。

  这里我们所说的U盘病毒,并不是单指某一种病毒,也不是说只是通过U盘传播的病毒,而是泛指所有通过移动存储介质进行传播的病毒(事实上它可以通过系统上所有的分区进行传播,只是因为很多时候它们都表现在U盘上,所以我们才统称这些病毒为U盘病毒).

  目前U盘病毒传播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:

  1、通过autorun.inf文件进行传播的(目前U盘病毒最普遍的传播方式)

  2、伪装成其他文件,病毒把U盘下所有文件夹隐藏,并把自己复制成与原文件夹名称相同的具有文件夹图标的文件,当你点击时病毒会执行自身并且打开隐藏的该名称的文件夹。

  3、通过可执行文件感染传播,很古老的一种传播手段,但是依然有效。

  我们今天主要来介绍第一种传播方式的原理与防范方法。

  原理:

  这种传播方式的关键就是autorun.inf,这个文件本身并不是病毒,它是系统自动运行的一个配置文件。它很早就存在于windows系统中,在WinXP以前的其他windows系统(如Win98,2000等)中需要让光盘、U盘插入到机器自动运行的话,就要靠autorun.inf。这个文件通常被保存在驱动器的根目录下的(是一个隐藏的系统文件),文件的内容包含着一些简单的命令,告诉系统这个新插入的光盘或硬件应该自动启动什么程序,也可以告诉系统让系统将它的盘符图标改成某个路径下的icon,它的格式通常是下面这样:

  [AutoRun]

  open=sss.exe(要执行的程序)

<  span >shellexecute=sss.exe(要执行的程序)

<  span >shell\Auto\command=sss.exe(要执行的程序)

  由于windows系统中的自动播放功能默认情况下是处于未配置的状态。这就使得只要在机器上接入移动的存储介质,就会自动的播放。这个原因也是导致U盘病毒传播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。我们只要在U盘的根目录下建立autorun.inf文件和某些特定的执行程序,并把执行程序的路径和名字写到autorun.inf文件中,就可以在U盘插入系统后自动运行该执行文件,而这些执行程序可以是任何我们想要它运行程序(病毒、木马、灰色软件等等)。

  解决办法:

  了解U盘病毒传播的原理后,我们就可以知道防范它的一个关键就是不让它自动运行,目前的方法有以下几种:

  1、关闭“ShellHardwareDetection”服务,关闭这个服务后再放入光盘或U盘时系统将不再扫描这些移动介质的内容,也就不会运行Autorun.inf中所配置的文件了。关闭服务的方法如下:

  单击开始菜单的运行,输入“services.msc”(也可以通过点击开始->设置->控制面板->管理工具->服务)来打开服务窗口,在窗口右侧显示的内容中找到“名称”列,在“名称”列里找到“ShellHardwareDetection”(可以随便单击一下“名称”列里的内容,再按键盘上的S键,快速地定位),单击右键,再单击属性弹出属性对话框,先选择停止,然后在常规选项卡里的“启动类型(E)”右边的下拉菜单中选择“已禁用”,最后确定退出,重启计算机即可。

  2、关闭windows的自动播放功能,方法如下:

  在开始、运行中输入gpedit.msc后回车。会出现组策略的控制窗口,在该窗口中选择计算机设置->管理模板->系统->关闭自动播放,双击关闭自动播放,然后选择已启用,选择关闭所有驱动器。

  3、修改注册表来禁止自动播放,方法如下:

  在开始运行中输入regedit.exe后回车,调出注册表编辑器,定位到[HKEY_CURRENT_USER/Software/Microsoft/Windows/CurrentVersion/Policies/Expolrer]进行修改。

  NoDriveTypeAutoRun指定按设备类型禁止自动播放。

  1:未知类型,4:可移动磁盘,8:硬盘,10:网络驱动器,20:光驱,40:RAM驱动器,80:未知类型,FF:所有类型。若要禁止某一类型自动播放,直接使用对应的值,若要禁止几种类型,则使用它们数值相加的值,如95=1+4+10+80,91=1+10+80,b5=1+4+10+20+80。

  NoDriveAutoRun指定按盘符禁止自动播放。相关设置可以参考NoDrives值,最大值为hex:ff,ff,ff,03,禁止所有盘自动播放。

  小窍门:

  1、当你在你U盘的盘符上点击鼠标右键发现弹出的选项中有自动播放时,就说明你的U盘上有autorun.inf文件存在(很可能感染病毒了)。

  2、使用鼠标右键选项中的打开选项打开U盘,很多时候可以避免U盘中的autorun.inf文件被运行(但不是绝对)。

  3、当你U盘还没有感染病毒的时候,在你的U盘根目录下建立一个autorun.inf文件并将它的属性改成只读,很大成程度上可以避免感染(但是可能导致打开U盘的速度变慢)

  提示:

  1、尽量避免在公共场合(网吧、打印复印店等)使用U盘,以避免感染。

  2、在自己系统上使用U盘时一定要先用杀毒软件杀毒。

  3、Mp3、数码相机、智能手机一样可以传播U盘病毒。

上一条:网络不通时如何自我诊断故障 下一条:常用技巧2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