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首页>部门概况> 部门简介> 正文

景德镇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中心简介

2023-12-01 09:44  点击:

  景德镇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中心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、网络通信技术、信息技术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服务的教学辅助单位,是在原计算机中心与网络中心的基础上合并成立的学校二级机构。

一、部门职责

承担景德镇学院校园网的总体规划、建设、管理、安全和维护工作;承担全校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推广及培训工作;负责校园网核心设备和日常运行的安全、维护工作;负责学校网站的更新、安全和维护工作;负责全校多媒体教学系统的规划、建设、管理、安全和维护工作。

二、队伍基本情况

中心设主任1人,副主任2人,下设网络运行管理科、一卡通技术管理科以及教育技术保障科。中心现有教职工8名(其中高级职称2名,中级职称5名,工勤管理人员1名)。

三、校园网及现代化教学环境建设情况

我校校园网及现代化教学环境建设,经历了老校区建设,再到新校园迁址办学,重新开启了全新的建设历程。先后投入8000万元建设校园网基础设施、教学资源平台及现代化教学设施建设。

(一)校园网及信息化建设

我校校园网始建于2000年景德镇电信投资建设的传统以太网络。2016年,经过较为充分的调研、论证,制定了《景德镇学院全光校园网建设方案》,并引进运营商全部投资,采用国内先进设备,执行规范化建设标准,于201612月底基本完成了校园全光网有线、无线一体化网络建设工作,实现了校园网全覆盖。

20199月,学校到新校园迁址办学,经过充分论证,制订建设方案,投入7000多万建设了设备更齐全、性能更先进的校园网,以及更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施体系。

新校园网采用全光校园网+智能物联网构建。两网独立建网又可互联互通。校园网主干由10G带宽提升到2*10G,并具备升级到2*40G的能力。由单链路单核心提升到双链路双核心,可靠性安全性大为提升。

我校拥有域名www.jdzu.edu.cn。校园网具有CERNETCHINANETCHINAMOBILECNUNINET四大互联网出口,出口带宽为:CERNET1000MCHINANETCHINAMOBILECNUNINET均为10G,并可根据网络流量状态动态扩展。校园网信息节点3600多个(含无线AP220个)。校园网核心机房面积180平方米,高性能物理服务器10余台,存储容量140T,并均作了虚拟化部署,可实现140台左右的虚拟服务器功能。各类网站及应用系统50个。

学校高度重视网络及信息安全,在已配置高性能防火墙、WFIPS、上网行为管理、日志审计等网络安全设施的基础上,2021年又投入资金补充建设了堡垒机、抗DDOS攻击、防病毒网关、数据库审计、漏洞扫描等网络安全核心设施,使我校校园网网络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。

学校同样重视加强信息化应用软件系统建设。主要建设包括以下项目:建设了统一数据标准、统一身份认证、统一信息门户的智慧校园信息门户平台;建设了大学工管理系统、EDU信件系统、教学综合管理系统、综合办公系统(OA系统)、人事管理系统、科研管理系统、网站站群管理系统(含防网页篡改)、固定资产管理系统、本科数据采集系统等各类信息化应用系统。

这些信息化应用系统,基本涵盖了智慧校园服务于教学、科研、管理和服务等各个方面和领域,建立了面向全校师生员工的个性化服务门户。全校主要信息系统集成于学校智慧校园门户,移动端应用集成于智慧景园APP,实现了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。

(二)现代化教学环境建设

为打造现代化的智慧教学环境,学校在新校园投入800余万元建设了113间功能齐全的智慧教室。

我校智慧多媒体教室功能齐备。从智能化教学、智能化设备管理、翻转课堂全方位打造一体化智慧教学环境。搭载多种教学工具,自动切换教学场景:重点突出版书特写、教师课堂的讲解内容;教师移动授课、学生移动听课,辅助教师打造互动课堂;实现课堂直播、课后点播,作业上传和下载,便于学生远程参与课堂等。

智慧教室物联网管控中心则将校园多个系统进行一体化设计,将学校的物联网设备远程管控、统一控制、故障诊断、环境检测、使用效果评估、校园巡视、课堂直播、课后点播、电子班牌、智能考勤等系统设计到一个界面上,提高了智慧校园整体水准和使用价值。

智慧教室的投入使用,使全校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得到全面提高,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性能较为齐备的一体化智慧教学环境。

2021、2022年及2023年,学校又连续投入大量资金,补充建设了智慧教室,并进行了标准化考场改造,使公共教学楼全部教室具有现代化教学设施,进一步提升了全校智慧教学环境。

  随着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,对我校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中心将为学校的教学、科研及管理等信息化应用,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保障和服务。


上一条: 下一条:

关闭